清浊染尘

从不填坑蓝染川,佛道并存,随缘写文,催更打人。勾搭→2772647739
总之谢谢你来。

大概是之前首次尝试联文的一篇微小说

世界秩序的维持为因果。
良因,则善果。恶因,则苦果。

我左脚所踏是因,右脚所行为果。
于混沌中始睁的双眸,眼神所泄处尽数是这人间业火。
我望见这世人诉不尽的苦与愁,这人间并无一方地尽头。

我,即为恶,为业报,为疾苦。

若是此间只余善,世间便颠覆,正所谓物极必反是也。

数千载光阴,辗转往复着的时光轮盘。我所到之处从未有过欢笑与幸福。
我目睹世人困于囹圄,脚踏沼泽,以此为乐。
看他们挣扎着恸哭呐喊,竭力嚎哭不得解脱。

此刻,我也是厌倦了。
一切无非,恩爱情仇。

我消除了自己的记忆,化身一介凡夫俗子,沦为芸芸众生,入这尘世。
其因?无非是为这枯燥日常更添情趣,仅此而已。

我降生的那一天,我的母亲去世了。
她躺在床上,身下全是鲜红色的血,停不下来,也没办法擦干净。我永远都记得那个场景,那个被我称作母亲的女人脸上带着神采奕奕的笑,然后慢慢的黯淡下来,像一朵枯萎的花,死得没有一点声音。

我出生的第二年,我的父亲死于天花。
那个脸色苍白的男人眉毛紧紧闭着,然后慢慢舒展开来,死了。他死的时候身上全是脓包,恶臭散了十里,是我一辈子永远不会忘记的味道。

七岁的时候,我提上小柴刀去山里砍柴,带着我去的大叔被突然冲出来的野猪咬死了。
隔壁经常呵呵笑着的大叔眼睛直直瞪着天空,腰上缺了一大块。大雨来的很突然,血迹被洗刷的干干净净,冲到我的脚边,颜色是淡淡的红。

我突然就明白了别人嘴里扫把星的意思。
从出生开始,我没有享受过母亲的温暖,没有体会过父亲的深情,也没有感受过人们对我的好意。
我迫切地需要一切人类可以感知到的情绪,于是我努力融入并不乐意接受我的生活。
直到有一天,我看见一个女孩子,她笑起来柔柔软软,长长的辫子一翘一翘,声音好听得不行。

那天我和她乘舟共渡一条清河,船桨划过平静的江面,倒映在水上的红灯笼被一个一个划碎,红色摇曳着混在一起,点燃了粉墙黛瓦和亭台楼阁。
我看着那样美丽的景色,突然有些惊慌。
我伸手去抓在船头脱了鞋子晃荡着腿的女孩子,然后我看到她转过来,对我轻轻地笑了一下,掉进了水里。

她淹死了。

她被救起来的时候,全身都是被涨开的透明颜色,我看着她阳光下近乎白色的皮肤,第一次感觉到生命的脆弱。
我这一生里最讨厌的就是红色和白色,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所过之处都是悲苦,不知道为什么我所爱之人都不得善终。
我如一缕游魂,空荡荡在世间周游,抓不住良辰美景,看不到爱恨纠缠。
我的生命里,只有哀苦。

多年辗转,我遇到了一名高僧。
他望向我,眼里的深邃我难以明了。不及我开口,他只是淡淡一句道。“施主,万物皆有因果。而您身上,即无因,也无果。”
我不明白他的意思。他却只道,“言尽于此,不可多说。”

……我身上,即无因,也无果?不,我不信。那为何,为何我生来便伴着疾苦?为何我所爱皆无善终?为何命运从未善待过我?若无因,为何有这种种恶果?
可,我也寻不见因何时起,果何时落。似乎,出生便是因。
是了,因为我出生了。才会遭受这种种。
不甘心,也很痛苦,任我怎么呐喊着不公,我也只能低头。追溯这几年光阴的尽头,我实在是寻不出什么其他的因了。

我相信世人口中的风水轮流转。我坚信着,如此走下去,也一定会遇见明云一片。
我愿此间风雨皆为我铺垫来时路。

十八岁那年,我已经踏遍了人间疾苦。
我想挣脱开命运的枷锁。
于是我遇到了一个和当年一模一样的女孩子

当年溺水死在我面前的女孩子,突然又一次出现在我面前。
她还是留着长长的辫子,笑起来像春风一般温柔。她走到我面前,轻轻抚摸我的脸庞。
“我是你的钥匙。”

她是我的钥匙。
她陪伴我走了很久很久,有时候我不知道时光有多远,岁月有多长,但我知道她还在我身旁。我走不尽山川,看不尽人海,我唯一能拥抱的,只有她。
她没有再出意外,她和我在一起很好很好地生活。

她像所有姑娘会做的那样为我煮饭做羹汤,她会在花露未散前醒来,亲吻我的嘴唇,然后微微笑着告诉我,我们又经过了一天。
她喜欢花,喜欢人,喜欢天空,喜欢海洋。她总是背着我站着,然后侧过头望着我,望到我的心里面。
她在,春天就不用来了。

我生为享受爱恋,游戏人间,她就是我的生,她也是我的死。
我没有想到,我身上的枷锁这样难去除。
她死的时候,我就在她面前。

她还是那样笑着,笑着,然后慢慢暗淡下去,躺在地上,不能动了。
她的脑袋磕在青石板上,血丝顺着石头的纹路流出去,远远地看,就像是好看的装饰品。
我跪在她身前,眼泪掉在地上,把血色冲淡,慢慢褪成白色。

我听到我的号哭,那样绝望的声音,刺透了昏沉的南风,空荡荡地散在空气里。
我突然就不明白,我活着的意义。
我身上的枷锁太重,背着太疼。
我没有钥匙,我只有死。

我终于意识到,她是虚假的春天,是不能同归的殊途,是日复一日藏在枕下的春秋大梦。
我看着她苍白的脸,把一柄刀插进胸口。
熟悉的血液的滋味缠绕进我的鼻腔,我看到我自己的鲜血流满青石板。
那样好看。

闭上眼睛的一瞬间,我突然记起了一切。
哪里有什么枷锁,我就是枷锁。
从来没有什么钥匙,钥匙早在无数年前就生锈了,锈得看不出样子。
我是灾,是恶,是苦。

思绪翻涌。

我一声冷笑,枉我此生还望图逃出命运的牢笼。还望千般荆棘缀我来时路。还望此心仍在,似是少年,游于人间处处。还望世间苦愁终有尽时果。

“你身上,没有因,也没有果。”

我信。
我就是灾难本身。我就是囹圄因果。

啼笑皆非。
我再回混沌之中。

是了,如何叫这世间充满爱与幸福?
我眼光所泄过,业火灼,尽收恶果。

我是恶本身。
怎会许人善终?


联文: 蓝染川  x   周束    @没起

评论(4)

热度(32)